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特色学科建设牵引内涵式发展——我校召开首届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浏览:1795次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13日
 

     为什么要建学科?建设怎样的学科?怎样建设学科? 5月8日副校长潘海天在主持我校首届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时开篇就抛出了这三个问题。如何破解新建本科院校内涵式发展难题、构建具有鲜明特色和潜力优势的学科体系,正是我校召开此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的目的意义所在。校党委书记胡建新,校长胡伟,党委副书记赵祖地,副校长叶碧、潘海天、姚宏昌出席会议。

     校长胡伟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报告指出,缺乏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方向凝练、缺乏有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缺乏高层次的基础研究平台和科研成果,是制约学校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的重要因素。胡伟提出,加快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的意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强化资源集约配置,按照“总体规划、分布实施、重点突破、强化特色”的原则,有序推进学科形态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奠定良好基础。胡伟强调,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一是科学规划,着力加强学科基本要素建设。加强学科方向凝练,培育重点学科发展;加强学术队伍建设,打造高层次学术团队;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汇聚学科建设创新要素;加强科研项目驱动,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加强学科专业互动,促进创新人才培养。二是注重特色,着力加强服务地方能力建设。构建校地校企全面合作大平台;构建合作攻关特色研究方向;构建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构建文化传承重要研究基地。三是扎实推进,着力为学科建设提供条件保障。推进分层建设与协调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学科建设投入;营造良好的学科生态;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宽学科发展空间。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洪滔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郑祥福教授应邀在大会上作学科建设专题报告。校科研处负责人在会上就《衢州学院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衢州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衢州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校级学科重点培育实施计划》四个文件的指导思想、制定方针、具体举措等内容作了说明。

     在接下来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将围绕胡伟校长的主题报告进行讨论;对即将出台的学科建设相关文件讨论稿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省市重点学科负责人将作大会交流;校党委书记胡建新在大会结束时还将作重要讲话。

     我校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正高职称教师、省市重点学科负责人和方向负责人、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参加了会议。(文/李岚  摄/沈越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27607